市况评论

作者

刘智健先生 (CK Lau)
助理经理

股票研究投资经验丰富。利用市场数据、技术走势及投资气氛用来分析市况,配合合适的投资工具,为客户评估风险提供买卖策略。喜欢研究资源类及内需类股票 。
电话:
2943 7499

华润医药3320.HK多赚一成六 业绩稳健增长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观看次数5339

公司简介

集团的控股股东是中国华润总公司,为国有企业。

主要於中国从事研发、制造、分销及零售医药与其他营养保健品。

 

业务

集团主要於中国以「三九」(又称「999」)、「双鹤」、「赛科」、「紫竹」、「东阿阿胶」及「天和」等商标从事研发、制造、分销及零售医药与其他营养保健品。

 

具体而言,本集团分部如下:

 

(a) 制药业务(制造分部)-研发、制造及销售一系列药品及保健品;

(b) 药品分销业务(分销分部)-向医院、分销商及零售药店等药品制造商及配药商提供分

销、仓储、物流及其他药品供应链增值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

(c) 药品零售业务(零售分部)-经营零售药店;

(d) 其他业务营运(其他)-持有物业。

 

2018集团业绩

2018年本集团积极顺应行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变化,继续推动「十三五」战略落地,加快外延发展,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创新转型和资源整合,持续提高运营管控水平,在外部挑战加剧的背景下,实现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以及运营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

 

报 告 期 间 内,本 集 团 录 得 总 收 益 港 币189,689.1百万 元,较2017年的总收益港币172,532.2百万元增加9.9%(按照人民币口径,报告期间内本集团总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6.9%)。2018年制药、医药分销、药品零售三个主要业务分部的收益占比分别为16.8%、80.2%以及2.9%。

 

报告期间内本集团实现毛利港币34,930.4百万元,较2017年的毛利港币28,276.1百万元

增加23.5%;整体毛利率为18.4%,与2017年的毛利率16.4%相比提高2.0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受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持续改善的影响,报告期间内制药业务与医药分销业务的毛利率均实现了明显提升。

 

2018年本集团实现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港币4,037.9百万元,较2017年的本公司拥有

人应占溢利港币3,483.0百万元增长15.9%(以人民币口径增加12.7%)。於2018年,每股基本盈利为港币0.64元(2017年为港币0.55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股息每股港币0.13元。

 

行业概况

2018年中国医药行业政策环境继续呈现重大变化,行业整体处於全方位的结构调整和秩序重构中。

 

供给端,一致性评价加快推进,药品审评审批改革继续深化,促进仿制药质量持续提升,并鼓励创新药发展;国家组织首批带量采购试点,中国仿制药发展逻辑加速接轨国际成熟市场。

 

流通端,「两票制」全面落地,商业流通格局全面重构,调拨业务受到挤压。

 

在市场终端,医联体建设不断推进,「零差率」全面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发布,各地探索处方外流,辅助用药限制政策升级,药品销售终端多元化趋势愈加明显。支付端,新医保目录和医保谈判品种结果相继落地,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实施范围逐渐扩大。在监管方面,行业综合监管与全过程监管力度加大、频次加强,监管机构改革後行业话语权及控费能力大幅提升,市场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

 

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中国医药行业在政策引导、大健康产业发展、人口结构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进入产业结构调整後的新发展周期。短期内受到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等因素的影响,企业面临监管趋严、竞争加剧、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资金回款等多方面挑战。但长期而言,未来稳步增长的医疗需求、疾病谱的变化、用药结构的不断升级依然是行业中长期增长潜力的重要保证,医改的纵深推进持续强化行业结构性发展的大方向,新技术与医药产业的深度融合加速新兴业态涌现,中国医药行业长期保持稳定增长依然可期。我们相信,本集团作为中国综合实力领先的大型医药企业,将凭藉多元化的业务分布和产品组合、质量优势和创新能力、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以及规范的经营运作,在医药产业新时代里发挥更大价值。

 

前景与未来战略

随着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处於深度调整和变革时期的中国医药行业呈现出新时代特色,结构优化,质量升级,监管趋严,产业转型加速,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产业整合空间,挑战与机遇并存。本集团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行业政策为引领,立足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和变革机遇,巩固核心优势,挖掘内生发展潜力,积极布局产业链的核心领域和核心环节,以并购整合与研发创新为引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业务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主要业务板块的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持续巩固与提升本集团在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先地位。

 

1. 聚焦核心领域,强化品牌优势,优化产品组合,推进制药业务转型升级

2. 强化优势区域,优化业务结构,打造智慧型医药供应链服务商

3. 致力於满足临床需求,优化研发创新体系,加速优质产品获得

4. 通过多种方式加快外延式发展,巩固竞争优势

5. 拓展国际合作,获取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提升综合竞争力

6. 推进业务协同和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和运营效率

 

买入建议

买入价HK$10.5, 目标价HK$11.62, 参考52周低位作为上蚀价HK$9.46。3月25日收市价HK$10.86。

 

 

*资料来源: 年度报告

如有查询 CK LAU:  办公室电话: 29437499 电邮: chikinlau@phillip.com.hk, March 26, 2019

注:本人刘智健为证监会持牌人士。截至本评论文章发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并无持有全部提及之证券的所有相关财务权益。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