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刘智健先生 (CK Lau)
助理经理

股票研究投资经验丰富。利用市场数据、技术走势及投资气氛用来分析市况,配合合适的投资工具,为客户评估风险提供买卖策略。喜欢研究资源类及内需类股票 。
电话:
2943 7499

维亚生物01873.HK CFS业务EFS项目双引擎

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观看次数5093

公司概览

集团经营一个领先的基於结构的新药发现技术平台,具有多项领先世界的技术以及具拓展性的业务模式,分享客户知识产权升值。

 

中期业绩概要

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集团录得下列经营业绩:

• 营业额为人民币142,300,000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3.9%;

• 毛利率为50.5%,而去年同期为54.7%;

•扣非净利润约为人民币98,600,000元,较去年同期约人民币66,900,000万元同比显着上升47.4%;

• 期内溢利为人民币46,500,000元,比去年同期下跌8.5%;

• 每股盈利为人民币4分,比去年同期下跌20%;

• 宣派每股中期股息每股0.005港元;

 

业务回顾

集 团 现 营 运 世 界领先的基於结构的早期新药发现技术平台,以及具有高技术壁垒的系统化、科学化、模块 化 的 孵 化 平 台。集 团 已 开 发 一 种 具 拓 展 性 的 业 务 模 式,将 传 统 的 服 务 换 现金(CFS)模式(据 此 集 团 向 非 投 资 对 象 的 客 户 收 取 现 金 服 务 费)与 独 有 的 服 务 换 股权(EFS)模式 相 结 合。按EFS模 式,集 团 向 特 选 的 客 户 及 所 投 资 的 具 备 发 展 前 景的生物科技公司提供药物发现及╱或孵化服务以换取该等客户的股权或经济利益。於报 告 期 内,CFS业 务 模 式 持 续 为 本 集 团 贡 献 了 稳 定 的 现 金 流。就EFS业务模式而言, 集 团 持 续 与 全 球 顶 尖 科 学 家 及 极 具 前 景 的 生 物 科 技 初 创 公 司合 作,并 扩 张了孵化企业数量。於报告期内,集团的收益由去年同期约人民币77.4百万元大幅增加至约人民币142.3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为83.9%。集团的扣非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约人民币66.9百万元增加至报告期约人民币98.6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为47.4%。

 

CFS业务模式

於报告期内,CFS业务分部收益由去年同期约人民币61.2百万元大幅增加至约人民币105.4百 万 元,较 去 年 同 期 增幅72.2%。来自回头客户所得的收益占报告期CFS业务分部总收益的82.7%。CFS业务收益增长 的 原 因 主 要 是 由 於 优 质 客户 数 量 的 增 长 以 及 客 户 订 单 的 增 加。截 至 二 零 一 九 年六月三十日,集团客户订单总数为243个,订单总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2.07亿元,相较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客户订单总合同金额增幅约为59.0%。报告期内,来自前十大客户的总收益从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的约人民币39.7百万元增加至约人民币64.7百 万 元,同 比 增 幅 为63%,同 时,来 自 前 十 大 客 户 的 总收益占集团总收益比例则从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的51.3%下 降至报告期的45.5%,既反应出优质重点客户在研发上的需求和投入增加,也体现出客户来源更加多元化。

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三十日,集团累计为全球逾388家生物科技及制药客户提供药物发现服务,向客户交付超过11,000个独立蛋白结构。

EFS业务模式

EFS业务分部的收益由去年同期约人民币16.2百万元大幅增至报告期的约人民币36.9百 万 元,较 去 年 同 期增 长127.8%。於 报 告 期 内, 集 团 透 过 参 与 科 学 会 议、行业活动、加强与科研院所、全球生物医药领域的天使投资人、孵化器和风投机构的合作,积极探索机遇识别EFS模式项下合适的投资对象及客户,同时加强对生物大

分子、基因和细胞疗法的关注。

於 报 告 期 内, 集 团 的 新 增 孵 化 投 资 企 业 数 量 为10家 初 创 企 业,并 对 两 家 已 孵 化投 资 企 业 进 行 了 追 加 投 资。10家 新 增 孵 化 投 资 企 业 中,六 家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四 月 十五 日(即 有 关 本 公 司 股 份全 球 发 售(「全球发售」)的 日 期 为 二 零 一 九 年 四 月 二 十 五 日的 招 股 章 程 所 载 最 後 实 际 可 行 日 期)之 後 增加。

 

 

技术平台及设施

报告期内,集团持续强化其核心技术平台,包括基於结构的药物发现(SBDD)平台、基於片段的药物发现(FBDD)平台、亲和力选择质谱(ASMS)筛选平台及靶向膜蛋白药 物 发现 平 台。其 中,ASMS筛 选 平 台,因 较 其 他 筛 选 技 术,其 适 用 於 广 泛 的 筛 选形式及条件,且快速、灵活、通量高及更具成本效应,得到了集团客户的广泛认可。报告 期 内,客 户 订 单 数 量 较 去 年 同 期 增 幅 达 到400%,主要是由於客户需求增加所致。

截 至 二 零 一 九 年 六 月 三 十 日,集 团 在 中 国 和 美 利 坚 合 众 国(「美 国」)共有22个 专

利获得已授权,4个正在审核中。

於二零一九年上半年,集团位於上海张江高新科技园的实验室面积扩大约5,000平方米,於本公告日期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未来展望

全 球 专 利 药 市 场 持 续 蓬 勃 发 展,创 新 型 生 物 科 技 公 司 的 兴 起,也是 药 物 开 发 外 包市 场 的 关 键 驱 动 力。中 国 也 正 成 为 全 球 创 新 药 物 研 发 和 资 本 集 聚 的 热 点,在 技 术升级、人才集聚、政策引导多重利好因素下,中国医药行业正迈向「自主创新」以及「产品为 王」的 转 型 阶 段。集 团 基 於 早 期 药 物 发 现 的 研 发 服 务 和 创 新 药 初 创 公 司 孵 化服 务,能 把 握 优 质 客 户和 高 潜 力 初 创 公 司,公 司 将 致 力 於 积 极 建 设 并 不 断 提 高技术壁垒,提升运营效率、加强人才引进、提升技术平台及孵化平台能力、整合内外资源、建立合作共赢的生态圈。

 

积极提升技术平台与孵化平台能力

技 术 平 台 方 面,集 团 正 积 极 建 设 如 冷 冻 电 镜(Cryo-SEM),氢 氘 交 换 质 谱(HDXMS)等 新 技 术 平台,亦 致 力 於 进 一 步 扩 大 如 生 物 大 分 子 的 新 药 发 现,生 物 检 测 等 技术 领 域。集 团 积 极 寻 找 机 会 就 该 等技 术 领 域 的 开 发 与 相 关 科 研 院 所 及 药 物 研 发的下游服务公司合作。集团相信,技术平台的改善,既能拓展现有客户的合作领域,也能帮助公司源源不断的开发新的客户。集团计划持续优化和提升EFS模 式的可扩展性和延续性,提升孵化系统的平台能力。凭藉本集团CFS业务模式的支持,集 团 能 够 参 与 并 加 速 其 孵 化 投 资 企 业 的 研 发 进 展,给 予 孵 化 投 资 企 业 战 略 制 定及商业化路径建议。

 

围 绕 产 业 链 整合 的「服 务+资 本」多 维 布 局

集 团 致 力 於 进 行 多 领 域、多 渠 道、轻 资 产 化 的 产 业 链 布 局 及 建 立全 产 业 链 投 资平 台。公 司 致 力 维 持 与 客 户 与 孵 化 投 资 企 业 的 高 度 黏 性,构 建 面 向 全 球 的 生 物医药创新者的开放式合作平台,建立由科学家、生物科技初创企业、大型制药企业、科研研究所、各类投资机构、学术机构、临床机构及医院等其他行业参与者组成的生态圈。

 

买入建议

报告期内增展强劲,集团收益约为人民币142.3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约人民币77.4百万元增加83.9%。服务换现金(CFS)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2%及188%,至1.05亿元及4,100万元;服务换股权(EFS)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分别上升128%及10%。增长主要受惠优质客户群增加及订单增加;及若干已投资孵化的优质项目公司的融资进展和研发进展。

 

买入价HK$4.25, 目标价HK$5.50, 止蚀价HK$3.90。9月26日收市价HK$4.43。

 

*资料来源: 集团公告

如有查询 CK LAU:  办公室电话: 29437499 电邮: chikinlau@phillip.com.hk, Sep 26, 2019

注:本人刘智健为证监会持牌人士。截至本评论文章发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并无持有全部提及之证券的所有相关财务权益。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