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赵俊邦先生 (Joseph Chiu)
助理经理

现任职辉立助理经理,投资股票经验丰富。擅长期权及期货仓位分析,诚意为客户提供实战应用策略或交流心得!
电话:
22807380

992 联想集团 - 领导智能革新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观看次数4926
财务表现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本集团的除税前溢利按年增加69%至5.50亿美元,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上升48%至3.64亿美元。溢利增长亮眼,而集团收入相对增幅轻微,於回顾期内增长3%至260.34亿美元。
溢利明显改善,部分是由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销售组合的利好转变以及移动业务集团转亏为盈带动毛利率按年增长2.8个百分点至16.3%所致。本集团的毛利按年飙升24%至42.31亿美元。
由於销售、市场推广及促销的投入加大,加上因溢利表现强劲而发放更多的奬金,经营费用因而按年上升17%,而经营费用占收入比率亦上升1.6个百分点至13.2%。
三大业务中,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於回顾期内依然蝉联世界冠军,盈利能力冠绝全行。虽然行业需求减弱,但移动业务集团及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盈利能力依然按年提升。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
於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包括个人电脑业务和移动业务)的收入按年增长6%至233.47亿美元,而除税前溢利则按年改善45%至11.49亿美元。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收入增长,主要受惠於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在高增长及高端细分个人电脑市场。市场向高增长及高端市场倾斜,加上商用替换周期持续,使个人电脑业务的全球市场份额於第二季度按年增长0.8个百分点,达至24.4%。此销售组合的转变亦反映在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於回顾期内破纪录的4.9%除税前溢利率上。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另一个主要业务分部移动业务的除税前溢利率亦转亏为盈,为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盈利能力改善作出贡献。
 
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
回顾期内,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以市场份额计不仅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品牌,而其市场份额亦持续增长。个人电脑业务出货量创新高,按年的出货量增长亦较增长中的市场高8个百分点。此外,个人电脑业务亦变得更为平衡,於商业领域建立了稳固据点,并进一步渗入消费领域,第二季度的消费分部的份额达到20.4%。
个人电脑业务的成功部份可归功於其专注投资於高增长和高端细分市场的战略,令此业务的收入於回顾期六个月内占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逾50%。此业务亦在工作站、轻薄本、显示器和游戏电脑中实现了双位数收入增长及双位数出货量增长。业务收入按年增加8%至202.87亿美元,占本集团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总收入的78%。策略执行到位,有助推动更具盈利潜力的产品组合及更高的软件和服务附加率,集团进一步提升其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至新高水平。业务的税前溢利同比上升21%至11.35亿美元,其税後溢利率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至回顾期六个月内的5.6%新高。
 
移动业务
本集团的移动业务兑现了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的承诺,盈利能力更按年持续提升,主要由於本集团专注投资及发展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地区及/或国家。因此,本集团於回顾期内在拉丁美洲及北美等核心市场的盈利能力持续按年提升。随着於核心地区高效的产品组合和利润率有所增加,移动业务的税前溢利较上一财政年度同期高出1.6亿美元。
本集团仅聚焦具有盈利增长潜力的国家进行投资,这无可避免地令经营规模缩小,从而导致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的移动业务收入下降7%至30.12亿美元。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
於回顾期六个月内,数据中心业务集团面对的主要挑战在於超大规模领域,当中的商品售价调整为平均售价带来负面影响,此外其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客户需求疲弱是另一个负面因素。此业务於回顾期内的收入为26.87亿美元,相当於集团总收入的10%,同比下降15%。
 
展望
展望未来,在复杂的宏观环境下,预期科技产品的全球需求仍然波动。尽管如此,联想将充分利用其在管理众多宏观风险方面的丰富经验,展现长期可持续性的成果。
本集团藉着在高增长和高端领域的进一步扩展,致力保持其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优於市场的收入增长以及具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建立实力以推动软件和服务的销售增长仍然为本集团的重点工作之一。就移动业务而言,本集团在扩大其科技领导地位之同时,亦将继续加强其在目标市场的竞争力,以维持盈利增长。
 
业绩及分派
每股基本盈利为3.06美仙。
 
中期股息每股6.3港仙(二零一八╱一九年:6.0港仙)
 
亮点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联想(本集团)的盈利增长十分亮眼,除税前溢利较去年同期上升接近70%。集团不仅持续实现收入同比增长,而且三项主要业务的盈利获得改善,或亏损收窄,尽管因零部件供应受到限制以及地缘政治持续不稳定而有所影响。
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方面,高增长和高端细分市场份额的增长,已经成为重要的收入增长及盈利改善的动能。业务细分在工作站、轻薄本、显示器和游戏电脑中实现了双位数收入增长双位数出货量增长。在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方面,尽管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客户细分面临挑战,其他重要细分业务如存储及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於回顾期内达到高双位数的增长,显示出令人鼓舞的长期增长趋势。
 
本集团於开拓未来增长机遇方面也取得稳定的进展。软件及服务业务为其中一个增长机遇。本集团的3S(智能物联网、行业智能及智能基础架构)战略旨在促进智能转型,为可持续发展及长远增长铺路。作为策略投资的一部分,软件和服务已开发票收入较去年达到高双位数的增长,贡献本集团总收入的6%以上,主要由附加率的提高及高端服务表现强劲所带动。
本集团二零年财政年度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2亿美元。强劲的现金流产生反应出集团致力於盈利及营运资金的改善。
 
 
建议买入价$5.05
目标价$5.52
十二个月目标价$6.1
止蚀$4.89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