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区良键先生(George Au)
业务副董事

工商管理(财务系)毕业, 有十多年投资经验, 经历过股灾及大大小小的升/跌市. 善於配合基础因素及技术分析, 整合不同投资工具, 在不同市况下作出相应投资决定. 熟悉本地投资市场, 尤精於股票期权、指数期权及期货投资.
电话:
3925 9237

圣诞终, 要做空??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观看次数10103

港股在2021年表现差劲, 而环球市场, 在来年亦样充满变数.
圣诞节已过, 大家是时候部署一下2022年策略

 
2022年最大两个潜在变数:
‧  变种病毒Omicron
‧ 美国收水 & 加息
 

[A) 变种病毒]
Omicron 变动新冠或带来最大的不确定性
虽然有研究指新变种传播力强, 但确诊後病情或不太严重
 
而Omicron 或在美国及环球迅速蔓延, 随着更多的数据下, 科学家们或不断更新对新变种的评论
 
情况一:
Omicron 病毒最终只是像伤风感冒的严重性, 对市场是好事
 
情况二:
如大流行的同时, 发现确诊病情趋於严重, 市场或在短时期内急跌
 

[B. 美国收水 & 加息]
联储局将在明年3月结束目前的买债计划
点阵图显示2022、2023年或各加3次息
 
点阵图只是预测, 最终加息次数及幅度, 仍有很大不确定性.
但如明年加息3次, 从目前接近零息而言, 变化仍将十分巨大
 
联储局明年的口风、市埸预测、及具体政策, 都会因实际情况不停变动, 美国及环球股市波动预计将会增加
 
 
 
[潜在影响]:
 
[一: 金价]
联储局删除‘暂时性’通胀的字眼, 提速加息时间表, 令金价向上阻力下移.
虽说在实质负利率下, 金价不一定下跌, 但短线金价在USD 1,820 – 1,830 阻力不弱, ~USD 1,860 更是大位
 
‧  有货者如见金价升至 ~1,820 – 1,830 可考虑减持
‧  无货者如见金价 >USD 1,830 可考虑开少量淡仓
 

[二: 美股]
港股和美股差距越来越大, 但碍於形势, 个人在今年8月再次开设美期好仓.
原预计直至明年农历年前, 美期仍有一轮升浪, 当时打算一直持有美期好仓至 2022年1月. 在2022年首季, 才视乎市况, 决定是否在好仓止赚後, 反手做淡.
 
但在上文提及2大变数下, 已在过去数日, 先把 Dows 及 S&P (道指 & 标普) 期货好仓先行止赚.
(不是说美期会转头下跌, 但形势有变, 不打算赚尽可能是最後一轮的升幅)
 
‧  美期 e.g. Dows, S&P, Nasdaq 做淡
‧  这需要一定技巧, 目前指数水平, 少量分注开仓还好
‧  美国最终加息次数, 或少/多於 点阵图预测, 美期或会波动
‧  美期做淡的话, e.g. Dows, 在~38,000点水平开仓, 把握会较大
 
 
 
 
注1: 具体及即时买卖策略只会向个人客户提出.
市况可随时变化, 网站文章不一定会及时更新. 投资者宜向个人经纪查询意见.
 
注2:期货及期权价格可升可跌, 投资可赚可蚀.
期货及期权买卖有杠杆效应, 可放大潜在利润及损失. 潜在最大损失可以无限.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不构成任何买卖邀请。本人区良键为证监会持牌人,本人及/或其有联系者会随时就不同情况买卖上述分析的相关资产.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