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级分析师

本科毕业於同济大学工科,硕士毕业於华东师范大学金融贸系。现为辉立证券持牌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汽车及航空板块的研究,曾获得《华尔街日报》亚洲区2012年度汽车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师第二名,擅长将行业前景与上市公司结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电话: 86 21 51699400-103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天齐锂业 (002466.CH) - 拥有定价权的锂资源行业巨头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观看次数12345
天齐锂业
推介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投资建议 买入
建议时股价 $64.870
目标价 $80.560

投资概要

- 公司是拥有定价权的锂资源巨头和锂盐生产龙头

- 下游需求持续向好,价格不断提高

- 2016年业绩跃升五倍,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保持升轨,增近三成

- 产能再度扩张,业绩飞涨有望

投资建议&估值

天齐锂业控股了全球在产规模最大最好的锂矿石资源,拥有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矿石提锂加工产能,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和掌握的定价权优势令其成为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上游板块的最佳标的。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每股盈利分别为2.19,2.69元人民币,目标价83.2人民币元对应2018年30倍预计市盈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现价截至11月16日)

公司简介:锂矿资源巨头+锂盐生产龙头

天齐锂业是全球领先、国内最大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在中国四川、重庆、江苏、香港和澳大利亚、智利等地设立生产、资源基地或分支机构,客户遍及全球。主营业务包括锂矿资源开发、锂化工产品(碳酸锂,氢氧化锂等)加工、锂矿贸易三大板块。

锂矿资源方面,公司控股51%的泰利森拥有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Greenbushes,锂矿储量864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500万吨,目前年产能74万吨锂精矿。另外,公司还拥有四川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和西藏日喀则紮布耶盐湖(参股20%)两项锂资源储备。前者探明储量1971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63万吨,该矿是亚洲最大锂辉石矿甲基卡矿的一部分,目前受制於气候交通等因素尚未开采。後者拥有锂资源量183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246万吨,且镁锂比仅为0.02,是国内禀赋最好的盐湖锂资源。

中游锂化工产品方面,公司国内最大的碳酸锂生产商,现有射洪和张家港两个锂化工产品生产基地,碳酸锂合计产能2.7万吨,氢氧化锂产能5000吨,是国内电池级碳酸锂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公司生产的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无水氯化锂等生产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规模、技术及产业链优势令公司享有较强的市场定价权,电池级碳酸锂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占一半。

下游需求持续向好,碳酸锂价格不断提高

近年来,伴随着科技进步,以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等锂化工产品为核心衍生出越来越多元的应用链,形成旺盛的下游需求。一方面,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带动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等产品的爆发性需求;另一方面,数码3C产品对锂电池的需求依然旺盛,玻璃陶瓷等传统领域长期保持平稳。综合来看,锂的需求量将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根据行业数据服务商Roskill的预测,到2026年全球锂需求量将达到10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其中主要的推动力来自於电池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电池。

碳酸锂是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基数材料,受新能源汽车产销爆发的推动,碳酸锂的需求量不断提升,供需紧张促使价格水涨船高,由2015年前的4万元左右涨至2015年底12万元,2016年上半年最高达到17万。而根据各国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规划,对动力电池的重要材料碳酸锂、氢氧化锂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6年业绩跃升五倍,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保持升轨,增近三成

受益於下游强劲需求,天齐锂业2016年实现收入翻番至39亿元,归属净利润同比飙升510%至15.12亿元,每股收益1.54元,每股派息0.18元。其中,锂盐产品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85%至28.25亿元;锂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至10.6亿元。锂盐产品量价齐升和占比扩大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强劲动力。锂盐业务的毛利率跳升了37个百分点至74.4%,收入占比扩大至72%。锂矿毛利率也同比增加5.8个百分点至62.2%。整体毛利率跃升24个百分点至7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攀升至39.4%,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2017年公司业绩向上趋势依旧,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总收入3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归属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劲升26%,每股收益1.54元,前三季度利润已经追平去年全年。公司同时还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将在20.6亿-22.6亿元之间,相当於同比增36%-49%。

由於锂矿成本小幅上涨以及锂盐市场价较去年同期的略有下调,公司整体毛利率小幅减少1.6个百分点至69.8%。不过锂盐的市场价格正逐季改善,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一二三季度的市场均价为13.1万,13.4万和15.4万元/吨,10月份以来,已经涨到17万元/吨,预计将会体现在第四季度公司的业绩中。

产能再度扩张,业绩飞涨有望

天齐锂业坚持“夯实上游,做强中游,渗透下游”的战略规划,乘新能源车行业大潮进一步扩大产能。公司近期公告拟通过配股募资16.5亿元用於收购2.4万吨级的氢氧化锂生产线,目前已经在西澳开建,预计2018年底竣工,位於greenbushes矿仅250公里,大幅减少锂矿的运输成本。同时,正式启动了西澳二期2.4万吨氢氧化锂的生产线项目可行性研究,预计2019年底竣工。国内的射洪年产2万吨碳酸锂生产线也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天齐锂业将拥有锂盐生产能力10万吨以上,是目前产能的三倍。

风险

新业务推进进度低於预期

产品价格下跌风险

财务报告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