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级分析师

本科毕业於同济大学工科,硕士毕业於华东师范大学金融贸系。现为辉立证券持牌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汽车及航空板块的研究,曾获得《华尔街日报》亚洲区2012年度汽车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师第二名,擅长将行业前景与上市公司结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电话: 86 21 51699400-103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汇川技术(300124.CH) - 率先从疫情中恢复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观看次数5568
汇川技术
推介日期  2020年7月2日
投资建议 增持
建议时股价 $35.500
目标价 $39.000

投资概要

2019年业绩回顾:受新能源汽车业务拖累

汇川技术2019年的经营压力比较大,外部宏观环境的波动给工控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同时补贴退坡也对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带来较大影响,导致经营成果未达到目标。2019年公司共实现收入73.9 亿元,同比增长25.81%,主要受益於贝思特的幷表贡献了14亿,剔除贝思特影响後公司的收入约为60亿,同比仅微幅增长1.9%。实现归母净利润9.52 亿元,同比下降 18.42%,如果剔除幷表贝思特影响,净利同比下滑25%至8.54亿元。每股收益0.55元,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8元,派息率33%。

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7.65%,较上年同期下降4.16%,毛利率下降也有幷表贝思特的原因。公司原有业务综合毛利率为40.85%,同比下滑0.9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汽车电子、机械类产品的毛利率下滑引起的。另外,人员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加,和增值税软件税退税减少也构成一定拖累。

几大业务板块中,1)通用自动化业务录得收入29亿,增1.3%,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周期叠加中美贸易战影响,但其毛利率稳中有升。2)新能源汽车业务受补贴大幅下降影响,营收大幅下落22.5%至6.52亿,单价普遍下滑令毛利率承压严重,亏损扩大。3)电梯业务实现收入28.2亿,主要由於贝思特下半年幷表。4)轨道交通实现营收3.49亿,同比大幅增加64.62%,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公司去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3.6亿,同比增长189%,从现金流的角度看比以往都好,主要原因是2019年现金回款比较多,同时贝思特幷表带来的现金净流入。

2020年一季度回暖,多因素驱动净利反弹超三成

公司2020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8亿元,同比增40.7%;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大幅增33.6%。剔除贝斯特幷表影响,则净利增长30%。公司业绩在一季度国内疫情形势下却逆势走强,主要原因在於:

1)抓住了口罩机、熔喷布设备的机会以及外资品牌供应不及时带来的国产替代的机会,高毛利产品通用伺服、控制系统收入快速增长;2)降本增效措施有效实施,伺服、控制系统、电梯一体化毛利率同比提升;3)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面做得较好;4)增值税软件退税及补助增加;5)去年一季度是业绩低点。

公司同时制定了2020年的经营目标: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40%。

率先从疫情中复苏

面对变化的市场,公司制定了“上顶下沈”的经营策略,聚焦行业TOP客户,深耕区域散单市场,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公司新增订单73.4亿元(不包含贝思特)同比回落5%。疫情加速了国内自动化控制行业的进口替代,公司也率先从疫情中复苏。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新增订单16.7亿元,同比大增35%。

近期公司公告其电控产品获得欧洲某知名车企的新能源车定点,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电控领域受到国际车企认可。未来,公司业务的发展逻辑将遵循两个方向,一方面是以技术为平台进行延伸,有利於公司技术优势发挥;另一方面是以市场为平台,即通过新的产品对现有的客户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伴随着竞争力的不断加强,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将持续受益於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的每股盈利分别为0.81,1.02元人民币,调整目标价至39人民币元对应2020/2021年48/38倍预计市盈率,7/6.2倍预计市净率,增持评级。(现价截至6月22日)

风险

新业务推进进度低於预期

宏观经济倒退影响工业自动化产品需求

新能源车市场倒退

财务数据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