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吳子青先生 (Andrew Ng)
經理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2008年完成財經分析師(CFA)考試,喜歡綜合基本因素與技術分析研究股票,並對衍生工具及IPO市場有獨到見解,現主力負責公司的高端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投資服務
電話:
22776655

債市投資價值重現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觀看次數8296

對於債券的投資者來說, 早一兩年前並不是太好的投資時間, 大部份債券的價格搶到太高, 令最壞收益率(YTW)徧低. 那些收益率較高, 年期較長的債券, 更是買賣兩閒, 也極少新發行, 這是因為對雙方也顧慮風險因素:

 

對於發債機構來說, 美元的升值是一個不可不考慮的因素, 尤其是長期債券,  實在沒必要冒太高的匯率風險.


對於投資者來說, 他們關心的是美元的加息周期, 如果投資在年期太長的債券, 利息又大幅上升時, 就要面對債價下跌的風險.


所以, 在過去兩年間, 資金一直停留在年期較短的債券, 價格一直搶高, 收益率不斷下降.

 

到了今年以上情況有所轉變:


人民幣對美元的匯價有蹟象回穩, 因為中國始終是低檔工業品的出口大國, 如果人民幣再進一步下跌, 中國工業品的競爭力就會進一步提升, 大量的人民幣買盤也會出現.


至於美元的加息周期, 市場也越來越認為加息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周期, 所以對債價的影響沒之前預期中大.

 

事實上, 今年不少機構也重新發行了年期比較長的債券, 回報逹到8%左右, 市場的反應也很熱烈, 投資者不妨從中研究一下有沒有合適的選擇.

 

注: 本人吳子青, 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 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