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余家訓先生(Kelvin Yu)
助理經理

現任職輝立助理經理,2011年完成ERP(Energy Risk Professional)考試。對投資股票、期權經驗豐富。 本人樂意為客戶提供投資分析及買賣策略。歡迎各位來電交流心得。
電話:
2277 6669

中電控股 (00002.HK)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觀看次數6128

自1901年成立以來,中電(00002)一直為九龍、新界及大部分離島供應電力。時至今日,中電的業務由香港拓展到中國內地、澳洲、印度、東南亞及台灣,業務組合包括超過60項發電資產及零售業務,涵蓋所有主要的發電燃料,總發電容量逾20,000兆瓦。

中電主要為香港,中國內地,印度與澳洲提供零售及客戶服務。

在香港,2017年截至9 月30 日止九個月,本地售電量為25,602 百萬度,和去年同期相若。由於供暖和抽濕的用電需求下降,年初住宅客戶售電量減少並抵銷了商業和基建及公共服務客戶售電量的升幅。

 

由於售予蛇口的電量增加,集團售予中國內地的電量較去年同期上升8%至1,012 百萬度。


 

集團總售電量(包括售予本地及中國內地的電量)上升0.2%至26,614 百萬度。


 

環保發電是國策支持,中電在不同地方都有相關投資。

 

香港

中電繼續按計劃在龍⿎灘發電廠興建⼀台新的550 兆瓦燃氣發電機組,並就在香港水域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議進行相關的環境影響評估。我們的目標是新發電機組於2020 年前投產,而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於2018 年取得環境評估批核。


 

中國內地

集團的水電項目於⾸三季表現良好,但遜於2016 年同期。廣東省懷集項目和四川省江邊項目分別受降雨量減少和上網電量被削減影響,發電量較去年下降。雲南省漾洱項目表現則因入庫水量增加而提升。

 

太陽能光伏發電組合⽅面,發電量較去年同期微跌,原因是⽢肅省⾦昌項目的上網電量進⼀步被削減。然而,雲南省⻄村項目及江蘇省泗洪項目發電量保持穩定。集團在江蘇省淮安的新太陽能光伏項目於6 月展開商業運行,同樣表現平穩。

 

 

印度

Veltoor 太陽能光伏電站(100 兆瓦)是中電印度的⾸個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當中50 兆瓦的發電設施已於2017 年8 月投產,標誌著業務進入新里程。我們預計餘下的50 兆瓦將於今年第四季投入運作。由於期內風力狀況轉差,尤以9 月份為甚,風電項目於今年⾸九個月的發電量較去年同期輕微下跌約1%。


 

在泰國,Lopburi 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於第三季保持穩定運作。

澳洲

儘管當局對能源市場已進行多番檢討,希望減輕高企的能源價格對澳洲住宅及⼯商客戶的影響,但能源政策仍然存在重大的不明朗因素。在上述情況下,EnergyAustralia 會繼續專注推行多項⽀援客戶措施,例如透過新的互動電子賬單提供更完善的資訊,以及增撥1,000 萬澳元進行紓困計劃。此外,我們繼續開展「Go Neutral」計劃,讓⼀百萬個EnergyAustralia 住宅用戶免費選用碳中和的電力。

 

中電的燃料組合除了有燃煤,天然氣和核電, 還有不同種類的可再生能源。相對於其他只集中於新能源或清潔能源的公司,中電的盈利表現會比較穩定。

 

股息

董事會宣布派發2017 年第三期中期股息每股0.59 港元

 

估值

 

中電有香港售電業務提供穩定的現金流,亦開始提高對可再生能源能源,例如在中國會重點發展全新風電和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市場的投資。現在環球經濟下行的風險增加, 中電有一定的防守性和可再生能源高速發展的憧景,具有中線的投資價值。

 

中電現在市盈率大約15.79倍,對長線投資來說比較貴。

筆者建議可在78元附近買入, 第二注可在70元附近買入。目標價84元。

 

資料來源:

1) 2017 年季度簡報(1 月至9 月)

2) 經濟通新聞

 

註:本人余家訓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