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趙俊邦先生 (Joseph Chiu)
助理經理

現任職輝立助理經理,投資股票經驗豐富。擅長期權及期貨倉位分析,誠意為客戶提供實戰應用策略或交流心得!
電話:
22807380

883 中海油‧破浪前行

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觀看次數8191
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業務回顧
二零一七年,公司克服種種困難,圓滿完成了各項生產經營任務。在繼續控制資本支出的同時,保持了合理的勘探支出和飽滿的勘探工作量,並取得豐碩成果。年內共獲19個新發現,並成功評價16個含油氣構造。年初計劃的5個新項目均已順利投產,全年油氣生產目標圓滿完成,淨產量達470.2百萬桶油當量。同時,穩步推進新項目建設,以支持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桶油主要成本為32.54美元╱桶油當量。公司實現淨利潤人民幣247億元,保持了穩健的財務狀況。與此同時,健康安全環保形勢保持平穩。
 
勘探
二零一七年,公司持續加強勘探開發一體化,提升儲量變現能力和縮短變現周期;在中國海域加大投資向勘探成熟區傾斜力度,兼顧新區新領域勘探;海外勘探以現有核心項目為立足點滾動式發展;保持勘探投資佔總資本支出的合理比例,並以較高的工作量保障公司中長期可持續發展。二零一七年,公司儲量替代率為305%,儲量壽命重返十年以上。
在中國海域,公司勘探工作量持續飽滿,完成探井116口,其中合作探井2口。自營和合作共採集二維地震資料4,417公里,三維地震資料11,063平方公里。公司在中國海域獲得17個新發現,並成功評價了14個含油氣構造。中國海域自營探井勘探成功率為48-61%。
 
工程建設與開發生產
二零一七年,公司開發生產作業在保證安全生產的前提下,通過保持較高生產時率,精細調整油田產液結構、優化注水工作,減緩油田遞減,圓滿完成了全年各項開發生產目標。公司油氣淨產量達470.2百萬桶油當量,超額完成年初設定的450-460百萬桶油當量的產量目標。計劃於二零一七年投產的5個新項目,蓬萊19-9油田綜合調整、恩平23-1油田群、潿洲12-2油田II期、BD氣田和Hangingstone項目均於年內陸續投產。
 
銷售與市場
原油銷售
二零一七年,受國際油上漲,公司實現油價實現了回升,公司平均實現油價為52.65美元╱桶,同比上升27.2%。
 
天然氣銷售
二零一七年,隨着國內經濟形勢向好,以及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和煤改氣政策的影響,國內天然氣需求有所增長,帶動價高天然氣銷量增加。另外,基於市場情況,公司通過談判,對特定區域的部分天然氣用戶的銷售價格陸續進行了調整。二零一七年,公司天然氣平均實現價格為5.84美元╱千立方尺,以去年上升7.0%。
 
展望
二零一八年,世界經濟將繼續緩慢復蘇,國際油價雖然有所回升,但外部經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為此,公司堅定信心,沉著應對,進一步強化了經營策略,主要包括:穩步推進油氣增儲上產;提質增效常態化、制度化;強化創新驅動和科技驅動;保持穩健的財務政策和投資決策;追求綠色清潔、健康環保發展模式。二零一八年,預計公司的資本支出為700-800億元人民幣;公司將繼續以效益驅動,提升投資回報,加大成本控制,注重現金流管理,維持有競爭力的財務狀況。二零一八年產量目標為470-480百萬桶油當量,年內將有5個新項目投產。同時,公司將保持高標準的健康安全環保水準。
 
股息
中期股息港幣 0.20元
末每股息港幣 0.30元
 
每股盈利
每股盈利為每股人民幣 0.55元
 
Buy in $12.5
Target 1st $15
Target 2nd $17.86
Cut lost $12.12
 
註:本人趙俊邦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