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余家訓先生(Kelvin Yu)
助理經理

現任職輝立助理經理,2011年完成ERP(Energy Risk Professional)考試。對投資股票、期權經驗豐富。 本人樂意為客戶提供投資分析及買賣策略。歡迎各位來電交流心得。
電話:
2277 6669

中電控股 (0002.HK)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觀看次數4526

自1901年成立以來,中電(00002)一直為九龍、新界及大部分離島供應電力。時至今日,中電的業務由香港拓展到中國內地、澳洲、印度、東南亞及台灣,業務組合包括超過60項發電資產及零售業務,涵蓋所有主要的發電燃料,總發電容量逾20,000兆瓦。

中電主要為香港,中國內地,印度與澳洲提供零售及客戶服務。

截至 2018 9 30 日止九個月 :

香港

香港售電量為 26,099 百萬度,較去年同期上升 1.9%。

商業和基建及公共服務客戶售電量在這九個月期間均錄得增⻑。期內按本地不同客戶類別劃分的售電量變化載列如下:

住宅 增加 113 百萬度(較去年同期上升 1.6%)

商業增加 162 百萬度(較去年同期上升 1.6%)

基建及公共服務增加 241 百萬度(較去年同期上升 3.5%)

製造業 減少 19 百萬度(較去年同期減少 -1.4%)

中電現正加緊推進全港最大型的堆填沼氣發電廠項目,項目發電量達10兆瓦,預計明年底投入運作。另外,中電5月宣布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鼓勵市民發展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統,至今已收到逾500份客戶申請。


 

中國內地

中電的零碳發電組合表現強勁,抵銷了煤電項目持續⾯對的挑戰。與去年同期比較,太陽能光伏項目發電量上升,主要由於甘肅省金昌項目上網電量被削減的情況減少。在5月收購了金昌項目其餘的49%股權,加上遼寧省凌源項目在7月投產,擴大了零碳發電組合的規模。

風電組合發電量持續上升,主要由於東北地區上網電量被削減的情況有所改善,以及山東省的風資源充沛。

水電項目的表現受到天氣狀況影響, 發電量較去 年同期下跌。隨著市場銷售的比例提高,江邊和漾洱項目受到的電價壓力增加。

陽江核電站的發電量受惠於五號機組於7月投產。大亞灣核電站的貢獻則保持穩定。

較寒冷的冬季及經濟持續增⻑帶動客⼾的⽤電需求上升,令中電的燃煤發電量相應增加。


 

印度

中電印度與 Suzlon 集團就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兩個太陽能光伏發電項⽬設立合資公司,使集團在印度的太陽能組合發電容量擴大了 70 兆瓦。

 

東南亞及台灣

 

在第三季度,台灣和平電廠及泰國 Lopburi 太陽能光伏發電項⽬均運作穩定。

 

澳洲

 

自 7 月起,EnergyAustralia 昆⼠蘭省住宅及 ⼩型商業客戶的平均能源價格下調,於新南威爾斯省則輕微降低,而南澳省則保持穩定。 EnergyAustralia 內部正進行多項計劃,以利用數據和分析來改善客戶體驗,提升技術系統來改善業務的靈活性,並且降低成本。 展望未來,中電預料 EnergyAustralia 的批發電價將會下調。

 

中電的燃料組合除了有燃煤,天然氣和核電, 還有不同種類的可再生能源。相對於其他只集中於新能源或清潔能源的公司,中電的盈利表現會比較穩定。

 

股息

董事會今日宣布派發 2018 年第三期中期股息每股 0.61 港元

 

估值

 

中電有香港售電業務提供穩定的現金流,亦開始提高對可再生能源能源,例如在中國會重點發展全新風電和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市場的投資。現在環球經濟下行的風險增加, 中電有一定的防守性和可再生能源高速發展的憧景,具有中線的投資價值。

 

花旗研究報告,指出澳洲政府透過推出價格安全網來下調電費,而中電有29%的利潤來自澳洲的發電和售電,花旗認為下半年澳洲合約電力銷售價格下跌和明年澳洲推新政策減電費影響,公司盈利將減少,重申「中性」評級,目標價90元。

 

匯證表示,電力股的盈利前景清晰,新的利潤管制協議生效,准許回報降至8%,或限制盈利及派息增長,惟這些風險相信市場已有預期在內,而澳洲業務則面對地緣政治及監管等風險。 評級: 持有目標價94元。

 

中電現在市盈率大約15.77倍, 建議可在85元附近買入, 第二注可在82元附近買入。目標價92元。

 

 

資料來源:

1) 2018 年季度簡報(1 月至9 月)

2) 經濟通新聞

 

註:本人余家訓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Or

" I, Yu Ka Fan, am a licensed person under the 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
Until the date this commentary was published, neither I and/or my affiliates are the beneficiary of the securities mentioned herein or are entitled to any financial interests in relation thereto."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投資移民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