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况评论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辉立证券

电话:
(852)22776555

问答纪要:玖龙纸业(2689.HK)业绩会问答纪要

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观看次数8942

玖龙纸业於2017年2月24日举行FY2017中期业绩发布会,以下为业绩会问答环节纪要。

 

1、需求端而言,去年11中旬到12月涨价较多,管理层是否看到需求有超预期的地方?16年包装纸需求方面增长速度如何?网购占包装纸用量的比重如何?延伸到这次200万吨左右新产能扩张,吨净利已经较高,是否有信心需求已经很好且吨净利还是能上涨?

 

市场现在已经比较有序了,16年中国包装纸产能增长在470万吨,估计17、18年包装纸增长四到五百万吨。中国包装纸盈利过去非常低,过去的盈利不应该是长久性的,和美国欧洲没法比,现在欧洲美国都在涨价,且涨价幅度较大。现在的涨价不是合理区间。超预期不是偶然的,而是市场需求引起的。其实中国包装纸很多都是出口,这些买纸的企业知道欧洲美国在涨价,且会转嫁到下游。以前采购方面利润很低,全靠规模效益才能赚到钱,现在的局面有所改变。

网购方面因为非常分散,很难统计。有机构统计总体而言有700万吨纸用於网购的包装。

扩张方面看着市场需求走。去年11月份开始涨价,基本面发生改善,造纸和包装供不应求,如果是阶段性的涨价的话不会超过一个时间段,但其实已经涨价很久了。

 

2、全年总量的指引如何?

 

上半年710万吨,因为春节因素,今年1-6月预计620万吨,总量指引约1330万吨。

 

3、财务杠杆方面,负债已经降到258亿,已经到了原来制定的目标,负债的绝对额未来一年半会否维持?上半年虽然派息五分钱,但是派息率大概在12%左右,结合未来一年半的资本开支比较高,这个派息率是否是未来一年半的指引?

 

不会因为新项目上来而造成净负债比率上升,预计只要市场保持现在这个局面,不发生大的逆转,到今年的6月30日和明年的6月30日,净负债率基本保持在70%左右,但随着规模的扩大,贷款可能增加,但权益也在增加。派息率这次的五分钱与前一年比较有大幅增加,末期息预计也将增加,全年派息率将增加。去年派息率较低,历史派息率大约在21-22%,到时候会参考历史派息率和17年的盈利状况进行派息。

 

4、新的纸机需要再建新的发电厂麽?

 

2016年五六月已经开始和供应商进行新纸机的技术交流,按照最新工业4.0设计,智慧化自动化,未来用的人更少,人吨纸产能会更高。电厂有配套,资本支出中已经包括新纸机和附属电厂、纸机改造等,牌照也已经拿到。

 

5、关於成本问题,上半年成本明细是什麽?成本废纸方面,现在废纸和上半年相比涨了多少?有什麽原因导致旧瓦楞箱(OCC)价格回落?价格是会维持这个水准还是会回落?废纸退税上半年每吨影响大概是多少?

 

成本构成每年的变动不是很大。基本上原材料占成本75%,里面包括废纸63%,木浆2%,化工辅料10%。另外就是折旧5-6%,人工2.5%,煤和电12%,运输2.5%,维修费大概占3%。

增值税退税方面,其他收入4.7亿里面3.8亿是增值税退税,比去年同期增加1.9亿,吨纸退税大约54块钱,而去年同期是三十几块钱。增加是因为销量增加引起销售额增加,而按照规定多交到50%才能退。预计今年1-6月退税比上半年少,但吨纸退税估计差不多。

成品纸涨价方面,2月份整个集团涨一两百块钱,计画3月再涨一两百块钱,这个市场有空间,需求没问题。包装市场需求大拉动造纸厂接近满负荷生产。废纸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涨了40-45%。

 

6、供应方面因为环保的原因政府批复方面是否比较严控?

 

政府严控以环保优先,严控燃煤发电厂项目。公司排放接近於燃气技术,批复以後环保局也会检查。因为公司排放技术较高及邻近地区配套等因素,公司项目的运营没有太大影响。

 

7、OCC废纸库存和之前比在什麽样的水准?2017平均售价展望?对手是否在建新产能?

 

对手公司在建的量比较少。废纸库存和以前差不多,今年的平均价格三月份涨价,之後比较平稳,六七八月可能会有小幅度调整。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