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辉立证券

电话: (852)22776555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蒙牛 (2319.HK) - 收购贝拉米助奶粉业务发展 维持全年增长指引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观看次数10933
蒙牛(2319)
推介日期  2019年10月25日
投资建议 增持
建议时股价 $31.200
目标价 $34.600

投资概要

蒙牛公布拟以不超过14.6亿澳元(78.6亿港元)收购贝米拉,每股计划股份12.65澳元,以2019年贝米拉税後纯利2170万澳元计算,市盈率为67倍。贝米拉为澳洲第一有机奶粉品牌,股份在澳洲证交所上市,具有全球知名度,在澳洲、纽西兰、中国及东南亚均设有业务。

我们认为,该项收购能与蒙牛现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形成高度互补,有助蒙牛在中国及海外市场的拓展。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整体市场中,增长速度较快,利润率也较高。贝米拉2019财年毛利率达43.5%,EBITDA率达17.6%,均高於蒙牛。

贝米拉截至今年6月尾的全财年收入按年下降19%至2.66亿澳元,主要由於中国奶粉配方注册审批慢於预期,加上电商法影响代购收入。蒙牛管理层表示,收购後将密切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助贝拉米加速获取配方注册批文。

蒙牛今年上半年收入按年增长15.6%,撇除君乐宝後增长13%。收入增长中有高达9.5%来自销量的增长,其他为平均价格的上涨,主要由於基础产品增长较快。管理层仍然维持全年的指引,收入低双位数字增长(包含君乐宝,其会在下半年进行交割),经营利润率50个点子改善。上半年经营利润改善50点子,预计下半年能够保持。

期内毛利率按年下跌0.1个百分点至39.1%,而撇除君乐宝业务後毛利率持平,原奶价格上涨5至6%,高於管理层预期,但受惠於产品结构有所优化,高端奶业务增长快速。其他原材料价格下降,效率有所提升,税率也有正面的影响,促使经营利润率的改善。

蒙牛业绩公布後股价受压,市场担忧原奶价格维持高位,而市场竞争格局持续,令经营费用也面临一定压力。我们认为,从另一方面来看,原奶价格企稳将有利蒙牛联营公司现代牧业(1117)的业绩恢复,蒙牛产品结构将持续优化,预计能令毛利率得以维持,而君乐宝交割完成後,预计对整体利润率也将有正面作用。

上半年占总收入达83%的液态奶业务按年增14.4%,奶粉业务增43.8%,冰淇淋则下跌2.4%。在液态奶业务中,常温液态奶及低温酸奶市占率较去年全年均有所上升,前者增0.5个百分点至28.5%,继续位列市场第二,後者增1.3个百分点至34.5%,稳坐市场龙头地位。上半年低温酸奶行业下跌4%,蒙牛则有单位数字的上升。在电商液态奶类别中,市占率增0.9个百分点至24.6%,也为市场第一。

期内属於常温业务的特仑苏及纯甄产品收入增长分别有20%及24%,真果粒也有双位数字,而基础白奶增幅达19%。期内特仑苏全面切换包装,纯甄则推出多款新口味,并配合线上线下推广,真果粒推出高端新品。低温业务也有推出新包装及多款新品。我们给予蒙牛预测市盈率31倍,目标价34.6元。(现价截至2019年10月21日)

估值与风险

我们看好行业及公司前景,维持目标市盈率31倍,目标价为34.6元。目前外围市场受中美贸易战消息影响较为波动,可逢低吸纳。风险提示包括收入增长未能达标,利润率提升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烈,原奶价格大幅波动。(现价截至2019年10月21日)

财务报告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