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识拣股
昔日報告:
  02-04-2024 (星期二) 品牌服饰与鞋类正进入补货周期
  11-03-2024 (星期一) 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或提振市场情绪
  27-11-2023 (星期一) 试点开始,智能网联汽车关注度提升
  06-11-2023 (星期一) 2023 年第三季全球 PC 出货量再次下降
  09-10-2023 (星期一) 关注华为汽车产业链
[第1页 / 共66页]

品牌服饰与鞋类正进入补货周期

2024年预计将是OEM产业的复苏之年,因为品牌服饰与鞋类正进入补货周期。市场分析预测销售量将在中等个位数至低双位数的成长范围内实现反弹。全球运动服饰经营商,包括Nike和Adidas,他们的库存周转天数已分别减少3天和22天,这显示出库存水准正逐渐回归正常。

参考各国的产业数据,如越南鞋类出口价值(资料来源:越南统计总局),截至2023年12月,年成长已转为正数。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和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的服装和鞋类生产国,在2023年都经历了出口的下降。越南的鞋类出口在年底显示出复苏迹象,但纺织品和服装出口仍呈现下降趋势。 中国的鞋类出口在年底年减幅度缩小,服装和服饰配件出口下降趋势也略为减轻。全年累计数据显示两国的出口业绩均受到全球市场需求减弱的影响。

随着2024年的来临,服装品牌采取了更为谨慎的策略,这表明自2023年起的疲软势头可能会持续。包括欧洲和美国在内的主要服装市场,仍面临消费者信心不足的挑战,而中国的成长预计在2024年将逐步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3年的3.0%小幅下降至2024年的2.9%,远低於2000至2019年间3.8%的历史平均水平。

尽管如此,品牌营运商在2023至2025年的营收和EBITDA复合年增长率显示了强劲的趋势,并对2025年持有更积极的展望。Adidas的营收和EBITDA预计在这段时间内将分别增长8%和52%,反映出其强烈的反弹态势。Nike和Adidas均表示将采取控制成本的措施,这有望在未来两年进一步提升利润率。

Nike预计2024财年第三季的营收将略有下降,而第四季将实现低个位数的增长。全年增长率预计为1%(此前预期为中个位数增长)。业绩指引下调主要是由於大中华区以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的宏观风险增加,同时也是基於最近线上流量减弱和市场促销活动增加的情况而调整线上增长计画。

自2023年以来,服装品牌一直在积极推动库存控制,并对2024年的前景持更加保守的态度,特别是对中国市场的预期进行了调整。自2022年第四季以来,服装品牌平均库存水准持续较上季下降。展望未来,预计OEM公司将在2024年实现复苏,其中鞋类预计将带动复苏。尽管销售量预计将恢复,但由於原物料价格的下降,平均售价(ASP)可能会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品牌经营者在下订单时变得更加谨慎,并追求更高的利润率,紧急订单可能变得更加普遍,尽管订单可见度较低。

撰稿: 李浩然研究分析员
電話:
(+852 2277 6516)

電郵地址:
erichyli@phillip.com.hk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