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輝立証券

電話: (852)22776555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中國旺旺 (151.HK) - 面對潛在市場挑戰以創新應對 拓展新興渠道及數字化營銷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觀看次數3625
中國旺旺(151)
推介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投資建議 持有
建議時股價 $5.680
目標價 $6.470

投資概要

-上半年收入按年增3.2%至92.5億元人民幣(下同),低於管理層早前給予的中高單位數指引,即使按照舊有的會計準則,收入增幅也僅有中單位數,當中乳飲料及米果類表現低於預期。管理層表示,第二季產品提價對於部分產品銷量有所影響,此外對米果類產品進行出貨調整也拖累收入增長。我們也同時觀察到,上半年新品貢獻也不及預期,佔總收入僅有3%,早前指引為較往年低單位數有所提升。

管理層表示,第三季度(7至9月)業務表現與第二季相若,保持單位數增長。利潤空間的表現較第二季有明顯改善,主要由於產品組合改善未在第二季完全體現。

我們預計,整體下半年收入有望能夠表現佳於上半年。隨著市場逐步消化加價影響,米果隨著農曆新年來臨也進入了銷售旺季,旺旺將作更多的準備。而乳飲料預計在新品及基數因素帶動下,下半年表現也能夠較上半年為好。旺旺計劃在下半年主推禮包、「浪味仙」及「果凍」等春節重點單品。

-上半年受惠於高毛利新品推出,以及原材料中的糖、棕欖油及大米價格有所回落,毛利率提升1.1個百分點至44.5%。我們預計,下半年隨著大包粉價格回落,糖及紙箱預計較上半年持平,整體原材料壓力將會持平或有所下滑,下半年以至全年的毛利率預計會比上半年為佳。

上半年分銷成本按年上升12%,佔總收入比率按年升1.3個百分點至15.6%,主要由於新產品及新興及現代渠道的投入,當中廣促費用佔收入比率按年升0.7個百分點至3.7%。營業利潤率按年下跌0.42個百分點至19.16%。管理層表示,下半年會持續在新產品及新渠道方面作投入。

旺旺在今年開始投入3000台自動售賣機渠道,遍布在34個城市的學校及寫字樓等渠道,預計未來兩年能夠增加到1至2萬台。若果每台每個月銷售額能夠達致2000元,約9個月就能回本。海外市場也將作佈局,越南廠房預計在2021年2至3月投產。

-我們預計,收入及毛利率的擴張將有助今年最終利潤恢復增長,結束自2014年起連續4年利潤下跌的情況。我們給予旺旺預測市盈率21.5倍,目標價略為下調至6.47元。(現價截至2018年12月13日)

上半年業績回顧

米果類業務收入按年倒退0.7%,主要由於中國大陸境外地區因出貨時間影響使銷售暫時放緩,另外基於獲利考量,策略性限制低毛利的副產品米果出貨量,而中國市場則仍實現了單位數增長,在傳統渠道及新興電視渠道也實現了增長。

乳品及飲料類業務收入按年增長2.8%,當中佔比達90%以上的「旺仔牛奶」收入按年增長3.3%,在傳統及新興等所有渠道均實現增長,但增幅低於去年全年的10%。期內與各大電商平台合作,在電商渠道保持了翻倍的增長勢頭;現代渠道通過持續的資源投資,以及專項品類等差異化策略,錄得中單位數增長;傳統渠道在二三線城市表現尤為突出。

休閒食品為三大品類中表現最佳者,按年增長7.2%,當中主力產品糖果增幅達雙位數,豆類、果仁及其他(主要為果凍及餅乾類等)增幅達高單位數,另外冰品銷售增幅也有高單位數。期內推出的常溫冰激淋「凍痴」,一上市便取得過億收益。明星產品「旺仔QQ」糖則在各渠道錄得雙位數字增長。

拓展新興渠道及數字化營銷

上半年傳統渠道收入錄得單位數增長,而電商渠道則保持翻倍增長的趨勢,佔總收入約5%,母嬰及其他新興渠道的開拓也在快速推進中。電商平台目前產品以旺仔牛奶為主,也有推出高毛利的平台專項產品。

旺旺今年在抖音社交媒體擠身前三大食品飲料品牌,透過品牌年輕化、營銷定制化及形式多元化開展行銷活動,務求打入年輕消費群體市場。在剛過去的雙十一,旺旺將早前愚人節話題性新品包括服飾及保養彩妝品兌現,短時間內數萬份產品被售空。

在即將來臨的春節,旺旺將以「諸事旺旺」為主題,計劃透過經銷商舉辦近100場次訂貨會,並推出應節產品包括紅包、窗花、春聯及招財罐等。

估值結論

我們預計,收入及毛利率的擴張將有助今年最終利潤恢復增長,結束自2014年起連續4年利潤下跌的情況。我們給予旺旺預測市盈率21.5倍,目標價6.47元。需要留意的風險包括,收入增長或者渠道擴張不及預期,原材料價格大幅波動。(現價截至2018年12月13日)

財務報告

按此下載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關的期權策略?請按這裡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