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級分析師

本科畢業於同濟大學工科,碩士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金融貿系。現為輝立証券持牌高級分析師,主要負責汽車及航空板塊的研究,曾獲得《華爾街日報》亞洲區2012年度汽車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師第二名,擅長將行業前景與上市公司結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電話: 86 21 51699400-103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匯川技術 (300124.CH) - 率先從疫情中恢復

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觀看次數15370
匯川技術
推介日期  2020年6月30日
投資建議 增持
建議時股價 $35.500
目標價 $39.000

投資概要

2019年業績回顧:受新能源汽車業務拖累

匯川技術2019年的經營壓力比較大,外部宏觀環境的波動給工控行業帶來比較大的衝擊,同時補貼退坡也對公司新能源汽車業務帶來較大影響,導致經營成果未達到目標。2019年公司共實現收入73.9 億元,同比增長25.81%,主要受益於貝思特的幷表貢獻了14億,剔除貝思特影響後公司的收入約為60億,同比僅微幅增長1.9%。實現歸母淨利潤9.52 億元,同比下降 18.42%,如果剔除幷表貝思特影響,淨利同比下滑25%至8.54億元。每股收益0.55元,每股派發現金紅利0.18元,派息率33%。

2019年公司綜合毛利率為37.65%,較上年同期下降4.16%,毛利率下降也有幷表貝思特的原因。公司原有業務綜合毛利率為40.85%,同比下滑0.9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汽車電子、機械類產品的毛利率下滑引起的。另外,人員費用和財務費用增加,和增值稅軟件稅退稅減少也構成一定拖累。

幾大業務板塊中,1)通用自動化業務錄得收入29億,增1.3%,主要是受經濟下行周期疊加中美貿易戰影響,但其毛利率穩中有升。2)新能源汽車業務受補貼大幅下降影響,營收大幅下落22.5%至6.52億,單價普遍下滑令毛利率承壓嚴重,虧損擴大。3)電梯業務實現收入28.2億,主要由於貝思特下半年幷表。4)軌道交通實現營收3.49億,同比大幅增加64.62%,實現扭虧為盈。

不過,公司去年的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為13.6億,同比增長189%,從現金流的角度看比以往都好,主要原因是2019年現金回款比較多,同時貝思特幷錶帶來的現金淨流入。

2020年一季度回暖,多因素驅動淨利反彈超三成

公司2020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5.48億元,同比增40.7%;歸母淨利潤1.72億元,同比大幅增33.6%。剔除貝斯特幷表影響,則淨利增長30%。公司業績在一季度國內疫情形勢下卻逆勢走強,主要原因在於:

1)抓住了口罩機、熔噴布設備的機會以及外資品牌供應不及時帶來的國產替代的機會,高毛利產品通用伺服、控制系統收入快速增長;2)降本增效措施有效實施,伺服、控制系統、電梯一體化毛利率同比提升;3)復工複產和疫情防控方面做得較好;4)增值稅軟件退稅及補助增加;5)去年一季度是業績低點。

公司同時制定了2020年的經營目標:收入和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20%-40%。

率先從疫情中復蘇

面對變化的市場,公司制定了“上頂下沈”的經營策略,聚焦行業TOP客戶,深耕區域散單市場,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公司新增訂單73.4億元(不包含貝思特)同比回落5%。疫情加速了國內自動化控制行業的進口替代,公司也率先從疫情中復蘇。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新增訂單16.7億元,同比大增35%。

近期公司公告其電控產品獲得歐洲某知名車企的新能源車定點,具有重要意義,標志著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車電控領域受到國際車企認可。未來,公司業務的發展邏輯將遵循兩個方向,一方面是以技術為平臺進行延伸,有利於公司技術優勢發揮;另一方面是以市場為平臺,即通過新的產品對現有的客戶提供新的解決方案。伴隨著競爭力的不斷加強,我們看好公司未來將持續受益於市場份額不斷提升。

投資建議

我們預計公司2020/2021年的每股盈利分別為0.81,1.02元人民幣,調整目標價至39人民幣元對應2020/2021年48/38倍預計市盈率,7/6.2倍預計市淨率,增持評級。(現價截至6月22日)

風險

新業務推進進度低於預期

宏觀經濟倒退影響工業自動化產品需求

新能源車市場倒退

財務數據

按此下載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關的期權策略?請按這裡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